首页

APP 下载 六只脚

查看: 5361|回复: 16

[攻略] 黑白子三进祖山【徐工2018年5月27日】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5-30 01:0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hsuhsu0812 于 2018-5-30 08:13 编辑

位于秦皇岛青龙县的祖山景区,被誉为“塞北小黄山”,列入河北十大著名景区,有奇山怪石、幽谷瀑布,响山奇景,更是珍贵的天然“天女木兰”观赏地。黑白子领队尽管已经连续两年发过祖山观赏天女木兰的活动,今年还是接着发,按他说的是连续三年都不同路线,走了三年走不透。所以今年一改以往一条主线的风格,整出了ABC三支队伍,由于路远,活动采用夜袭方式,见活动贴:http://bbs.lvye.cn/thread-2612500-1-1.html
A队,35.2公里,爬升2686米,大虐,长线大爬升,适合大强驴;B队,29.7公里,爬升2182米,虐,适合强驴;C队,25公里,爬升1569米,适合中不溜秋驴。前两年我没参加,今年活动报名成功,于是做了功课,决定走个C队,顺路看时间深度逛一下,追求性价比。实际走下来的总图如下:
我计划的C线额外打卡点“王母峰”、“八仙台”、“天女木兰园”都去了,“翡翠坡”因山脊路径不明显放弃探路没经过,“响山”原本猜想会不会有栈道之类实际没有路也没去跟前。增加景点细部轨迹图。

我的实际行走数据按六只脚记录和户外助手的记录如下:

对比队友:A队实际里程约38公里,爬升约3000米,B队里程约32公里,爬升2140,C队里程25公里,爬升1560米。
花盆峪~香瓜顶

第一次在四惠桥东地铁站坐车,据说离领队家很近,人家到集合点时,他在群里晒客厅吃西瓜。于是有队友调侃干脆下次集合点放领队楼下,大家到他家扫荡去,他又不干。由于是第三次去祖山,路上司机也开得很顺,早早到达集合点花盆峪。领队建议大家车上睡一会,可大部分队友都是求战心切,早早下车,不过大家都比较轻巧,以免影响周边村民。据说上次来时,动静大了,引得村长带人拿着菜刀斧子过来查看情况。原本计划是3点准出发,一拨强驴早忍不住了,稍稍提前了一点,趁着夜色,陆续开拔。我整理好行李,2:55分动身。开始是水泥村道,很好走,其实车子还能开上去不少路。我一直走在队伍中间位置,后来渐渐走到中间偏前的位置。3:28分到岔口,水泥大路是往右的,可以一直通祖山北门,我们则往左走石头混合台阶的路了,近点,我和枫叶、清净和坚定走在一起。后来又赶上前面找路慢下来的奶糖朦佳等强驴了,就一起走,朦佳数了一下,我们这前后共有13人。再前面看不到灯光了的可能就是爬升变态快的大强驴多一点了,轻寒死跟着他。今天由于糯米同时发了海坨大转山的活动,小马哥冰漠等大强驴分队去了海坨,多一点在这里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了。3:57分到达龙潭飞瀑,要是白天应该可以一看。
不远处又见一块牌子“子期听琴”,说是一块奇石吧,夜里也看不见。
此后天空慢慢变亮了,4:10分,过五道岭村。4:25分过龙潭山庄,天已经基本亮了。
走了没几分钟,4:29分就横切过祖山景区北门外大概150米处,开始走小路了。望一下北大门。光线不好,拍得模糊。
此时海拔750米,此前的6.4公里走了约1个半小时,虽然爬升也有550米,但路好走,坡也缓,此时开始的山道感觉才是真的爬升,到香瓜顶3公里,爬升要650米。也许我前世是猫科动物,感觉每次夜爬虽然老是睡不好觉,但夜里爬山好像特别有感觉。温度合适,空气又好。上次夜袭四灵和强驴鹫鹰掠空一路追赶也是到了前队,夜袭东猴顶和大刘八岔两次也是走得飞快,一到白天太阳一晒反而感觉走不动。于是一路闷头追追追,趁前面红衣服女强驴停下系鞋带,就跟上了,原来是女强驴奶糖!我知道黑白队名字带“奶”的都厉害,奶茶、奶糖都是强驴,好比名字带“苏”的一样,苏娜、大苏、老苏(现在爬山废了,改去十三陵忽悠美女游泳腐败了)。还有就是那些自己名字看上去弱的一类,比如“小”、“子”之类的和比较女性化的。小马哥,小牧,小山鹰,小昌鱼、小橙子,风子(貌似黑白子也带“子”?),糯米,有点晚,宝贝爸…。一会,建光以神一样的速度超了上去,这兄弟现在跑马跑得体力惊人,我和奶糖在后面使出吃奶的劲跟呀跟。好在到了海拔1250米处,轨迹遇到要拐头了,明显小路是往前走的,也不知道是不是也能上去,看着样子可能是切过香瓜顶了,于是3个人开始结伴找路,必须过一片大石头海。这种地方,女孩子就没我们吃粗了,看着还很陡,石头都是动的。
建光看着很轻松啊。


奶糖小心翼翼地上到石海顶。
然而,后面还是没有路,虽然爬升几乎没有感觉了,但是路没有了,钻林子,都是灌木草丛,带刺,我手脚都被刺出了血。最后,穿过一片阴森森的松林,终于得见香瓜顶,很平坦的山顶。远远地看到2人,是早就到了的多一点和轻寒。轻寒今天居然死跟多一点爬升,厉害了。5:43分,登顶香瓜顶主峰,九度轻寒,远处那个是多一点。
建光。
坚定一到就开包拿香瓜。说是香瓜顶没有香瓜吃不行。
这里有个军用三角点,但不知是谁把它挖出来了。手机测到最高点1375米(实际最高的点在水泥三角点南面一点)。香瓜顶顶部比较平缓,是老岭的主峰,远看像老寿星的头顶,因此景区称作“寿星峰”,官方数据1370米。
坚定的香瓜原本是想迎接黑白子在香瓜顶吃香瓜的,结果傲娇的黑白领队现在还在遥远的路上等迷途的小羔羊呢(手台里知道是位美女,只是不知道ID)。看来等领队是不现实的想法,于是几个先到的队友迫不及待地分瓜~啦~啦~啦~清净爬升也很厉害,女的爬升强的绝对是优势,因为下山一般女强驴没有慢的。
枫叶姐到了,她准备今天和我结伴,说好了。我们一起走了多次,包括走山队不问鑫仔等队的探路路线,感觉枫叶姐和曹学贵大哥一样,都是那种可以默默地一起走的强驴,结伴心里特别踏实。
太阳已经出来很久了,其实祖山景区由于经度在泰山东面不少,高度和泰山差不多,因此看日出比泰山要早。此时,朝南面望去,王母峰、响山、天女峰、八仙台依次排列。天女峰最高,八仙台其次,响山不能算独立峰。此时我的计划历历在目了,下面就是这几个山头,祖山四峰:寿星峰(香瓜顶)、王母峰(娘娘顶)、天女峰(黑尖顶)、八仙台(八仙峰或八仙顶),都是千米峰。
蚯蚓蜗牛、樱桃、老梁、周游世界、林林7、石头等人也先后到了,大家享受早餐。此时开始讨论下面怎么走了。A队大神多一点、朦佳、奶糖和星空稍事休息就出发了,毕竟下面还有大半爬升,趁天凉快先多走点。
随后,建光带着坚定和蚯蚓蜗牛也出发了,他们走B线。B线路过一个花果山景区一部分,不知道能不能看到瀑布。随后,清净最纠结,她想跟我走C加线,但又觉得这样下面都没有啥强度了,坐车跑这么远走这点路有点怨,还是选择了B线。轻寒、清净、樱桃、老梁、周游世界5人后来就走B线,在下降到花果山沟里时,汇合上等他们的建光3人。


评分

4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5-30 01: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hsuhsu0812 于 2018-5-30 08:27 编辑

香瓜顶~天女木兰园~八仙台
今天时间远远提前了,因此不急。我计划着剩下的行程尽量沿C线多走一些景点,要享受性价比。我习惯上了山脊就不大愿意再损失高程,遇到断崖没办法。除了枫叶姐外,林林7很愿意走C加线,他是个摄影爱好者,能拍最多的景是他的快乐。石头也加入我的计划,这样我们就是4人组走C加队路线。在山顶休息补给了半个多小时,看看也差不多了, 6:15分,4人组动身。我是先想直接走山脊,经过一个景区标注的“翡翠坡”,因根据景区导游图判断翡翠坡在山脊上,只要走山脊肯定经过,然后再下到北天门。开始这段山脊很美。
沿途不时有美丽的花。
但是随后开始钻林子了,山脊的道路原本肯定是有的,只是没人走,荒废了,钻林子灌木丛,十分难走,尽管不时有旧红布条提示有路,还是决定返回走成熟道路了,这里浪费了近20分钟,但今天时间实在充足,走上成熟的小道,几分钟就接上景区路线了,路口有石碑路牌指向香瓜顶,上面写的是“寿星峰”,海拔1370米,列祖山第三高峰。6:59分来到北天门,这里空空荡荡不见一个人,景区的交通车停在路边。
右手处的小道是通翡翠坡的,左手处的石头台阶入口写着“王母峰”的牌子,注明海拔1348米,应该是祖山第四高峰了。
来了祖山是必须去这王母峰的。祖山是万山之母,女蜗崇拜,女蜗也就是王母娘娘,当地人称“娘娘顶”,景区最高峰“天女峰”说的天女,就是王母娘娘安排在这里种植天女木兰的。台阶路很好走,爬升不大,顶上则比较狭窄,修了水泥扶手。东北侧的山峰也很有特色,高度在1200~1300之间。
这里观景很好,看天女峰以及其东侧的响山,很美的景。只是看着从天女峰去响山这一面观察似乎不是那么有路的样子。
朝东南方向的山谷望去,奇石层山,真是像黄山一般秀丽。
手台里告知C队后队到北天门可以登王母峰观景。但往北天门另一侧山脊望去,没有明显的景致,虽然知道北天门石碑处的岔道是通翡翠坡的,估计也就是绿色森林的坡吧,看看就这样。于是下了北天门也就没再上去。往木兰园方向走。7:23分到达祖山核心五人岭,有很多名家题字。这里同时也是万佛石,看周边的山石,像许多佛像合十而立。
旁边观景台往东南看,有种黄山西海的感觉,确实不愧为“塞北小黄山”
然后顺着水泥路走,路过滑道下出口后,见到了路边好几珠木兰。少数已经盛开,但大多还是含苞待放。真漂亮,闻着味道是淡淡的香,比广玉兰那种浓烈的香味更沁人心扉。和外国引进的广玉兰比较,天女木兰似乎更加体现出东方女子的精致和含羞。怪不得名声这么大,天女木兰,多国政要的宠爱。
继续走,7:48分来到天女峰台阶入口附近的景区设施处。这里是景区交通车的最里端终点了。已经看到八仙台的八仙了。
在东北角处宽阔的土路往北下,顺着走,7:55分到达天女木兰园,有修好的木栈道相通,中间还有观景台,很大的一片天然木兰林。
这里不少天女木兰已经盛开,但最好的花期应该在下周。
天女花的花蕊很特别,颜色也是特别的好看。
刚盛开的似乎更美。
在此流连观景,感觉不虚此行。原本ABC路线都是不经过的,因此手台告知可以到此拉抽屉一观天女木兰的美丽圣洁。结果B队的各位倒是手台里一再问路线,看来生怕错过了。随后看时间充裕,于是商量,决定去八仙台拉抽屉,完成祖山景区中心四个主峰。从天女木兰园回去走回头路不经济,于是就从树林间直切上山脊了,很好走,我和枫叶姐走山队走过的这基本就不是事了,几分钟就上到山脊成熟路,省下1公里多。去八仙台的小道很成熟,也是AB队都要过来的。8:34分登顶八仙台主峰,有高高的通讯铁塔,旁边是很多太阳能板供电,也有风力供电设施。
八仙台,景区注明海拔1390米,是祖山第二高峰。我手机记录到的最高点一块石头上是1399米,铁塔照片海拔1392米。西南侧有一片石头很有特色,也像一排佛像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5-30 01:18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hsuhsu0812 于 2018-5-30 01:23 编辑

八仙台~天女峰~祖山东门
而“八仙峰”来历是起源于其东南侧的一排孤立的石头柱。其实从天女峰下面一点的“望仙亭”看更像。这是往回下了一点后拍的八仙造型,就是辨不出那个是吕洞宾,哪个是何仙姑了,有一个像张果老骑在驴上。大家都似乎刚从东南面的海上上来。
回到“天女峰海拔1428米”石碑处,回望八仙台。
然后开始走笔直的台阶登天女峰,感觉走得很累,没处腾挪,死走。爬升200来米,是笔直的台阶,和泰山那种。中间经过“望仙亭”和“佛光亭”两个亭子。走了20分钟9:18分,终于到达顶上天亭。里面有尊天女神像,雍容典雅圣洁,六只脚记录最高海拔1421米。估计亭子顶是有1428米了。
望八仙台。
天女峰东侧就是著名的“响山”,据说风大的时候会吹出巨大的声响。
本来想这种地方应该有栈道啥的通上去,结果现场观察似乎没有上去的地方,也就只能放弃去响山的念头。在这里看完景色,也就基本只能下山了。现在才9:20分。下山方向的山脊也是郁郁葱葱,小道应该穿梭树林里面。
回望香瓜顶、王母峰,以及北天门,王母峰虽然是四座主峰里面最低的,但是位置绝对是中心,所以称作祖山之源也是没问题。
和枫叶姐在这里得瑟拍照留念。这就是下面上来笔直的石头台阶,这时已经有游客下山了,是大门购票后坐摆渡车上来的。
在山顶呆了半个多小时,中间和各队联络,得知B队到了香瓜顶。后来走C队原线的有两位也到了天女峰。太阳越来越大,开始感觉热了,9:54分,下山。此时,C队赶上来的飘洒加入我们队伍。于是5人开始下山。

下到小山脊,看响山,和大白砬子一样,很有特点,这一面看也是没有路上去。
大家纷纷流连拍照。
随后林林7在路上还发现了杜鹃花和很多不知名的花,于是留下沿途拍摄花草,我们4人就继续开拔。开始的路很好走,林荫小道,中间过一些小石头路。在一处开阔地回望天女峰和响山,东南侧几乎都是直立崖壁,因此下山路是先往南再迂回向东的。
10:46分,黑白领队在天女峰开始又霸占频道了,一会联系青玄和诡诡诡诡,又催A队,建光此时也已经下天女峰。我其实刚过了A队与BC队的岔口,此时领队通知我走A队下山路线去探探路况,因为那条线路他没走过,好让A队知道路况再选择。于是我重新装入A队轨迹,发现过了,便走回去找。石头和飘洒意愿还是走原来的BC领队成熟轨迹,也可经过长城。于是在此分手,枫叶姐和我结伴,C加队变成了3队,林林7 沿路拍照等后面汇合。

入口处不是很明显,小路明显是明显的,但走的人少,损坏严重,局部不明显,坡度也很陡,基本都是1:3的坡,不时有石头,走了2公里花了50分钟。但路是肯定能走的,和领队告知后,黑白子下令A队改走BC线了。我们中间要过一处大石头海。
下坡石头刺脚,我现在已经开始走得脚底板疼了,再加上有太阳高照,原本没怎么喝水的我开始出汗,跟着枫叶姐很吃力。好在在大石头海这里遇到三位驴友是从下面上来的,告知前面再走1公里多就能有好路走了。于是手台联系领队告知,结果联系不上,只能叫谁中转。果然,下了石头海,又走了一段虫子围着人飞多次进入眼睛的林子路后,路越走越好走,11:48分到达明显机耕道,按之前的攻略,开始进入尚未开发的铁瓦乌龙殿景区了。但是此时的我已经无心恋战,太阳晒得热,走了石头路和虫子路,心情大坏,枫叶姐和我都看到了路边不远的残垣断墙,和一些人工物,但不想去探了,老老实实走路回去,我估了一下还有近6公里呢。不久走上水泥路,联系领队告知路况没问题。然后就开始听到水声,水泥路边的沟里有水流往下游。12:18分,见到了景区“葫芦石潭”,是个很美的壶。
于是在此和枫叶姐休息,洗手洗脸,水真干净,忍不住灌了一小瓶。正好我上午喝水后没关严盖子漏掉半瓶水,补充些带着。

此后不久开始超过两个当地驴友,12:48分,来到“古戏楼”。
不远处就是防火站和新修的楼房。沿景区大路走能看到大门了。整理整理,带上遮阳帽,象游客一样,12:47分,出景区东大门。
然后就是沿途找车,两旁有长城。这段应该叫苇子峪长城。
大门口有大幅景区手绘游览图。
往下走了1公里发现不大对,在手台里石头告知他听领队说是车在木兰农家院,他们此时离终点还有2公里。看来我们的路还是好走的,就是前面一段难一点,后面6公里公路都是可以跑的,只要你跑得动。路上问当地的就在大门口,于是返回找,终于在桥边隐蔽处发现等待的汽车。上了车放好包,拿出黑啤,和枫叶姐两人找桥下的阴凉处补给休息。慢慢的各队队友都来了。朦佳奶糖等女神们开始在桥下的泉水处洗脚降温,碧烛歌在旁边用冰冷的山泉水冰镇可乐喝,建光看手机,清净找了个地方晒太阳睡觉。
大部分队友今天水都喝光了,大家去景区门口的小店买冰镇的饮料喝,估计都把人家一个月的生意做完了,因为发现卖的可乐居然是2017年7月份的,差点就过期了。等到16:35分,换好衣服的领队像个新郎官一样雄赳赳来到时,大家夹道欢迎。活动圆满结束,发车回京!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水与徐徐 复写游记于2018年5月28日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5-30 08:58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徐工好细心,赞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5-30 11:05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5-30 16:05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图文并茂,记录详实,有叙事有典故,徐工出品,必属精品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5-30 16:13:32 来自手机客户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5-30 22:3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进来想看看被牛顶的照片,可惜楼主是驴,怕牛,木有去。

点评

那叫背牛顶,这次没走那里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6-8 13:35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8 13:35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唯岳 发表于 2018-5-30 22:31
进来想看看被牛顶的照片,可惜楼主是驴,怕牛,木有去。

那叫背牛顶,这次没走那里。

点评

徐工太严谨,总是用工作态度看幽默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6-8 13:56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8 13:5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hsuhsu0812 发表于 2018-6-8 13:35
那叫背牛顶,这次没走那里。

徐工太严谨,总是用工作态度看幽默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精彩推荐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