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APP 下载 六只脚

查看: 3195|回复: 29

[户外轶事] 我的第一个50公里越野赛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4-9 13:4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带你去转山 于 2018-4-9 13:47 编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我的第一个50公里越野赛
          天地逆,人心疑。清明时节,头一天看花,第二天看沙,第三天看雪,这一天,终于正常了,出现蓝天。这一天是2018年4月7日,这一天,我参加了北京三峰50公里越野赛。


IMG_20180406_145858.jpg
组委会赛道示意图

       4月7日,我早早来到比赛起点——大觉寺前广场。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,很多有关的事情不知道。逢人就问:我来比赛,该办什么手续,需要不需要检录,多少人参加比赛,等等好多问题,看得出人家很不耐烦的样子。然后,我自己开始犹豫穿啥衣服。本来温度比较低,我计划是里穿压缩裤,外面再套穿速干裤,上身穿吸汗速干衣,外套薄冲锋衣。抬头看天,万里无云,感觉今天不会冷,想象大汗淋漓,穿的衣服多成为累赘。于是到车上把外套脱掉,再次来到起点。但感觉膝盖冷飕飕的,害怕陈旧关节炎犯了,那就连山都下不来了。于是又到车上穿上保暖护膝。如是倒腾了好几遭,最后定装:压缩裤外穿运动短裤,上身穿吸汗速干衣。大概从七点半开始,一直到起跑前五分钟,始终倒腾穿什么,人家组委会发冰爪我都不知道,没领到,挺大的便宜没占上。
IMG_20180407_065719.jpg
北安河仰望覆雪的北尖(左,海拔1050米,右阳台山1276米)

            8:25,我来到彩门前,准备起跑。因为感觉自己很弱,不想排到前边,怕被强人们挤倒了后果严重。这么想着,忽然发现身边人的号码全是B组的,那是晚半个小时才起跑的25公里组呢。赶紧往前挤,只听前面大家正齐喊3、2、1——枪响了,差点没迟到。
参加A组50公里的跑友,大概200人左右。大部分是30—40岁的年龄,像我这样的老头基本没有,我很可能是今天这个组年龄最大的人。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子,应该也有50多岁了,肯定没我这年龄,但算是我的同龄人吧。起跑前,我心里嘀咕:我就在他身边,让他为我领跑。起跑以后,同龄人跑在前队,我远远地,不时地瞄他一眼。渐渐地我追上他,和他并身跑,很快我发现同龄人没有后劲儿,和他一起会影响我的速度。于是,果断超越。然后我融进前面一个小队中,小队的人有说有笑,应该是互相认识,可能是某个跑团集体来参赛的。其中一位女性,说女性不准确,应该说美女。穿一身紧身压缩衣,高高的身材,凹凸有致。她的四肢长短粗细真如设计师设计的一样,曼妙身材令人叫绝。好吧,跟在这样的人后面跑一天,也相当于多一道风景吧。但是,这个小队的人速度都比我快,跟不上人家。那好吧,这里哥没有熟人,哥也追不上别人,哥就自己跑。直到此时,我才明白,所谓越野赛跑,其实就是自己和自己比赛。你的身体素质、耐力、速度、意志力,等等,都是自己和自己赛。能超越了自己,就是赢家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不再找参照跑友,用上自己的太极跑法,匀速前行。大觉寺起跑以后,先向西边扬坨方向跑,然后折向东,到大觉寺牌楼左转上山,此后遇上坡就走,遇平路或者下坡路则跑起。
         大觉寺到冷风口这段上山路是这次比赛的难点,爬升应该有1000米,石头铺路,坡度逐渐加大,蜿蜒向上盘山路好似通向天际。路的两边长满山桃和杏树,前两天的大雪和怒放的桃花,形成缤纷和雪花齐飞,山花和白雪一色的奇景。此时的路上,有的雪形成冰凌,有的已经融化,融化的雪水形成泥泞,无论是冰凌还是泥泞都使行走很艰难,往往前脚迈出,后脚却向后滑,特费体力。但无论路多难行走,也挡不住热爱自然的人们。大家鲜艳的户外服装,在之字形的山道上,走成一行优美的抒情诗。我运用太极走法,可以不停歇,超过了“曼妙身材”,超过他们的小队,超过若干人等。如是走,如是行,一小时二十分钟上到冷风口。然后越过北尖,上到阳台山。
IMG_20180403_144349.jpg
鬼屋俯视涧沟村

          恐怕所有参赛的人,都会计划在阳台山到干水池之间加速,赶时间吧?我也是这样计划的。但是,今天这段路却很麻烦。山脊上的积雪大概10多公分厚,小路上的雪被前一天登山的人踩踏,形成冰。于是,第一圈时是冰路,第二圈时冰雪融化形成水路,很多路段积水过脚面。无论是冰,还是水,还是泥,都异常湿滑,稍不小心就会摔跤,而奔跑中摔跤,那是要向前搓好远呢。眼前或身后不时传来摔倒和前搓的声音。我悄悄的告诉自己:“咱不能摔跤哈,咱岁数大了,不禁摔。人家年轻,摔倒能起来,咱摔了就起不来了。”于是口中很虔诚的默念阿弥陀佛(平时很多事都自己解决了,不用麻烦阿弥陀佛,今天是真需要您老人家帮忙啊),脚下不停加速飞奔。这一段路,我又超越了不少人,并且这个位置基本上保持到终点。
             如是走,如是跑,越过妙峰山,跑过涧沟村,第二次来到冷风口。如是走,如是跑,同样的路,同样的山,再走一遍,第三次来到冷风口。我和这里的一位志愿者兄弟开玩笑:“不用再转一圈了吧?”他说比赛不用再转了,你要自己想转也可以。“再转就是中了魔法了么。哈哈哈!”他告诉我,此时是16:05分,他还说,你的位置大概30多名。在山下跑马路时,我是比较靠后的,一直感觉自己在后队。直到此时,我才知道自己处在中前队了。而且也确信自己不会被关在11小时的关门时间之外了。于是跑步下山,感觉很冤的是,在牌楼附近3个小伙子超过了我,此处距终点1.5公里。
IMG_20180408_063955.jpg
完赛奖牌
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6:40,我通过终点。至此,完成北京三峰50公里越野挑战赛。晚上,组委会发来贺电:“恭喜完赛,您的净成绩(参赛号:A081)08小时12分20秒。比赛类型为50公里,排名为第37名。”回顾这件事,完赛固然可喜,但最开心的是全面检验了自己的身体素质:8小时12分钟,三次补充能量(供应站喝粥),好少几次驻足停歇,累计时间不超过10分钟,8个小时处于持续奔跑和暴走状态。咋样,哥还不错吧?




IMG_20180407_070836.jpg

评分

3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8-4-9 14:0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厉害啊。{加油}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4:35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厉害,开始整越野了啊

点评

向你学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4-9 14:39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9 14:3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来自北方 发表于 2018-4-9 14:35
厉害,开始整越野了啊

向你学啊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4:5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牛啊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4:52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{加油}{加油}非常厉害

点评

不行 比你可差太远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4-9 14:55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9 14:55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5:28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牛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5:3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4-9 15:44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烈祝贺! 有爬山和跑步基础,成绩还挺棒,年龄组名次更好吧! 我是半程,436,路确实太滑了。见到姜立,骆驼等人了。

点评

这成绩大约位于第22-24名左右。报名人数是300。不赖!  发表于 2018-4-13 17:48
到终点,也看到绿野的跑友在领奖牌了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4-10 08:42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精彩推荐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